這個問題如同在問:有沒有專書教人鑑定古玉、田黃、青銅器、書畫?答案是有這類書,但是偽造的專家會根據書的內容尋求改善之道,結果是有書不如無書,因為根據書的描述而去買,會讓許多人收了偽品還自以為撿到便宜。

  熱心的網友拿一批陶瓷讓我找專家鑑定,從遠地來我卻無法把專家同時約來,因為專家都很忙,所以網友回家後,兩批專家在不同的特別時間因我的面子來看看;第一批專家是學術派,鑑定結果,只有一件青花不確定年分,其他是偽造。第二批是實戰派,也就是自己是陶瓷生產者,產品就是青花、鬥彩、浮彩.....,結果更進一步,青花一件是民初仿,其他是現代仿。這是冷酷無情的結果,無奈的事實必須接受。

  六年多前,在決定印石石雕為敝小館〈當時籌備中〉介紹中國文化內涵的主題時,投入資金採購,當時面臨最大的困難就是去那裏找田黃?沒有田黃的印石展覽館很奇怪,我是很小心的人,雖然K了很多書,結果是買到假的〈信任其同為老師〉。直到現在印石的鑑定我還不精專,遠不如像壽山石協會郭會長以及小宅老師等專家,所以就用比較笨的方法,買一堆真的假的印石,朋友拿來鑑定就用比對的,直到現在這方法還是管用。

  多年來,看到不少朋友吃虧上當,我的經驗告訴我,問題在於許多人只要最熱門的高價極品而不是喜愛其文化內涵,因此無法得其精髓所以才收到偽品。以這次熱心網友為例,所留下待鑑定的兩件鬥彩,學術派的鄧教授告訴我,這形式的鬥彩世存五件,四件在台北故宮,我告訴網友之後,網友氣沖沖提出反駁;這就是不了解文化內涵之故。因為這鬥彩盤子並不是看漂亮的。宋朝之後,官窯因皇帝祭典製作禮器,按需要製造若干個,依特定配方原料及燒製過程,完成後配方毀棄不再使用→絕了。這些禮器,除了特殊原因外,多放在故宮,然而舫間卻時常有汝窯.....作品,試想可能嗎?

  同樣的,許多收集銀幣的朋友,都想收未使用UNC的中國龍銀、袁大頭....,然而我告訴朋友收自然使用過的較佳,原因是UNC假的可能性很高,自然使用的銀幣,可以拿到敝小館比對,因為價格中庸,偽造者不會花太多心思;UNC則不然,價格不斐,重新鑄造,不易鑑定。

  因此我的建議,喜愛或想投資古文物、藝術品等,應該從簡單入門低價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