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洞內不是水晶。

  

                滴一滴鹽酸後被腐蝕後的情形。


  

              小晶洞中有疑似金屬礦物。


  

         像黏土的灰白物質中也含有許多礦物。

  正式進入礦物界是這幾年的事,然而我關心金九金礦卻已經有20年歲月,初到金九與老礦工談起金礦,發現他們雖會採金但是對金礦的專業知識卻一無所知,而讓我想協助此地把失落的金礦內含恢復;沒有足夠標本,是當時要研究最困難的一部分;閒談之間,一位老礦工給我一塊民國四十多年在九份礦區挖的金礦石,不瞞大家當時我並沒有甚麼喜悅,因為這塊金礦石肉眼看不到金子,一放十多年,在收集其他200多個礦區的標本後,再回來研究九份的這件標本,結果如何?

  夏先生是金瓜石這邊的礦工,他告訴我九份那邊的〈富金〉礦石多少都能見到黃金,因此我用50倍放大鏡詳細觀察,發現這礦石竟然遠比外貌不佳的外表相去甚遠,恐怕有十多種礦物在此標本上,包括疑似小顆粒的銀金等;由於我只有一件標本,不敢用搗碎方式淘洗,雖然當時礦工是用這種方式處理這類礦石。

  這讓我見識到九份或是金瓜石的金礦石,與世界其他地方相比,都是那麼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