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克峻老弟參觀Eötvös University Mineral Museum 心得與余參觀台中科博館後記 

  看到克峻老弟參觀匈牙利 Eötvös University Mineral Museum 真的很羨慕,我們也是以礦物為主要主題的博物館,有甚麼好羨慕別人的?Eötvös University Mineral Museum 有236年歷史,當時仍許多理化的定律都還沒有被發現,他們的收藏必可以呈現這段歲月歷程,並且早期收集礦物晶體會比現在容易的多,以及他們求真求實的精神許多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文中介紹到該博物館也使用礦物來介紹週期表元素,而且每種元素都使用3種礦物介紹;關於此點我們博物館在製作礦物的週期表時,早就知道外國博物館會如此做,唯我們做成長1公尺寬80公分,方便各學校等學術單位外借,這是首創,至於走進我們博物館中央位置放了8、9百種礦物則是大的週期表礦物。Eötvös University Mineral Museum 也使用礦物介紹週期表,我開玩笑的問克峻老弟,說他們真厲害,上百年前就有這麼多種礦物?克峻告訴我是不斷有人捐。要知道週期元素當中錸、铪...都是遲至1920年以後才發現,而確定有固定成份含銣、錸的礦物,則是21世紀以後的事,所以該博物館一樣不斷在添購新礦物。

  我們是私人的小博物館、很有限的財力,如何與世界級博物館爭鋒?當然不可能,吾最多只能在部分專題做的比較精緻罷了,如金礦專題等。依克峻老弟的相片呈現該博物館應該至少有三千種以上的礦物,是我們的兩倍以上,Eötvös University Mineral Museum 都是大塊標本,而我們大部分是小塊標本,對於以教育的功能與目的,吾以為這樣還是能達到效果,倒不一定需要求大。

  學術機構、公立的博物館經費較足,但是仍要有適當的人經營,吾在9月29日參觀科博礦物展,之前鮪魚〈先參觀過〉已經告訴我:好像沒有甚麼。〈鮪魚是國內晶礦研究很傑出的青年專家。〉經過余實際走一趟,發現除了標本較大之外,的確都屬於通俗礦物〈博物館不能只擁有一般玩家就有的礦物〉,吾是想給科博礦物組主任一些建議,理事長周校長在旁邊打圓場,希望我不要吐嘈,然而吾以為下次要來機會不多,索性建議一下:「似乎貴館展示與民生有關礦物可以再多一些,我好像沒看到白金族礦物、鍺礦、鎵礦、鉭礦,有展的有些並非該元素主要來源,如鈷以硫銅鈷礦代表就不太適合。」我說的話主任似乎聽不太進去,但是他好像已經知道國內有其他博物館的礦物對其有競爭力;吾不是向其示威,我也希望他們進步。以下是我經常隨生攜帶的活動小博物館,也就是國外礦物博物館的基本必備礦物,看看國內除了我們桃園親子教育博物館館之外,還有那一家有?希望不久之後國內礦物博物館都能慢慢跟上國際腳步。

由左至又:上1‧硫錸礦 Rheniite ReS2;2.鍺、鎵礦物 Renierite,Germanite,Gallite等;3.鈧的礦物 Thortveitite;4.含元素總類最多的礦物 Okanaganite-Y;5.砷鉑礦 Sperrylite;6.碲金礦 Calaverite。

中3.鈮鉭鐵錳礦 Columbite-Mn;4.大結晶的自然金;5.含銣的礦物 Londonite。

下1.自然銥 Iridium;2.铪的礦物 Hafnon。〈6.石膏晶體中有螞蟻,是本館特有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