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礦的母岩與金礦形成的原因關係重大,在研究的角度金礦經河流沖積產生或礦脈取出的塊金,學術價值極少;因為金礦如能儘量保持原貌,不論對教育、學術研究就連最令人關注的金礦探勘採集,都十分有幫助。這也就是為何我們博物館金礦標本很多且多保持原貌,種類多種反而是常見的塊金以及Gold in Quartz 較少的原因了。

  加拿大的安大略省是個黃金的重要產地,其金礦種類和我們金九地區一樣很多樣化,在機緣巧合下我們買到兩件不錯的標本。其母岩的礦物在國內已經很少單位或個人有了,更不用說上面長黃金。我們要介紹的第一件是 Gold in Berthierite and Stibnite 即黃金長在輝鐵銻礦 FeSb2S4及輝銻礦 Sb2S4上,如下圖:

這件標本重510g ,手掌大,我們博物館空間有限收的標本都小,但貴金屬礦物大塊的卻不少,如白金礦物比這塊大的都有。金礦則有近4、50kg 的。

第二件是 Gold in Cosalite 即黃金長在直輝鉛鉍礦 Pb2Bi2S5,如下圖:

標本尺寸5*3*2cm,標價很高,原本沒計畫採購,而是購買另外一種較便宜的黃金長在鎢鐵礦,老板原有四件都賣掉了還不知道繼續刊登,余下標購買且付款後,老板才發現沒東西寄給我,向我道歉欲辦退款,我向老板說沒關係我改買更稀少的這件並且還要補US$42的差額,老板覺得我人不錯說:不用補了。我差點落下眼淚!

黃金長在不同的母岩的標本,我們博物館差不多都收到了,只有黃金長在鈾礦不收,因為有放射線無法欣賞,而且我自製的防幅射鉛室中已經塞滿各種鈾礦,無法再容量更多具放射線的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