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礦物有些地方有進步而有些則是可以再努力,先說有進步的地方:

一.地質相關系所同學到場參觀的增加很多,這點是最值得慶幸的。這一天到我攤位來研究問題的同學就超過30位,大部分我都有送金礦石。為此明年勢必要準備更豐富的主題。

二.家長特別帶小朋友來參加的也增加,但是這部分可以成長空間還很大。本屆參觀人數表面上沒特別成長,這是因為少了特別動員的部份,因此考慮質與量還是有進步。

三.兩場演講滿坐,問題發問踴躍,塞滿百人演講教。我也很不容易找到空檔進去聽。內容專業與精闢,由於這天我都站著沒休息,所以有一、二段沒聽到在打瞌睡。

四‧參展廠商之間有比較熟了,這對於以後辦理多天展覽奠定良好的基礎,以及對整合國內礦物界有很大的幫助。

 

  接著討論可以再努力的地方:

一‧宣傳可以再加油:場地不大,能容納的人不多,但是再多些人,是可以的。

二‧營業額的問題:今年經濟情勢不佳,會反映在購買力上;然而宣傳作的好,增加新的愛好參與者,業績自然不會太差。

三‧國內愛好者的結構問題:國人喜愛石頭的人很多,許多只是欣賞石頭外在的美,即所謂的雅石,按理喜好礦物的朋友,應該要有較高的理想性,在我們國內卻不是如此,大多還是欣賞外在。

  礦物在時代的含意,至少應具備三項:1.資源的探勘與開發。2.資源的珍惜與利用。3.資源的回收與再利用。我們今天看到原物料日漸枯竭而漲勢猛烈,就應該知道教學用礦物標本,對後代子孫教育上扮演何種的重要性。這在國外礦物收集者早已嗅到這種氣氛,因此如果市場有一件像鈧這類重要稀有礦物,馬上被買走;然而在國內礦物收藏者卻只收通俗有晶體的礦物,除研究結構外只用於觀賞。此與國內喜好海邊撿玉髓或是收雅石者相仿。

  我們推廣一項活動必然要有其理想性,不應只是對自己,對社會、國家乃至於後代子孫都有助益更好;若不是這樣我為何做這人生最後一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