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喜歡爸爸做的菜,因此要求我在國中給她帶便當;在以前(四十年前)母親也是給我帶便當的,然而當時有九成多的初中、國中生都是帶便當,女兒在國一時我問她全校(前陣子很有名的八德國中)一千五百多位個同學有多少同學帶便當,她告訴我15位,現在已經是國三要畢業,每週一~五前一天晚上我仍忙著做菜帶便當,女兒告訴我全校只剩兩位同學帶便當了。

  在學校教書時常會接觸到嚴重犯錯的同學,我都很耐心的解釋為何不該犯這樣的錯,同學問為何我不生氣,我問他們:你覺得生活在世界上,有受到重視、尊重和關愛嗎?同學通常是愣住了,我尊重每位同學,並且告訴他們,有緣相處就是重新開始;只要有付出真正的關愛,讓青少年感受到,通常問題會改善很多的。

  帶別人的小孩與帶自己的小孩有何不同?對我而言帶自己的小孩當然是比較容易,因為我可以付出的關心、溝通的時間與機會較多,這與我在學校面對一個已是前科累累的流氓情況要好很多,我統計過後者可能只有幾小時相處便要妥善處理。

  然而我時常告訴家長只要真誠付出小孩不可能沒有感受的,就像是在做便當菜時,小孩會來關心明天爸爸要為她準備甚麼菜單。而長輩的努力,便會表現在他們的學習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