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視野經常會受限於生長環境及所站的位置。我與美國的關係,並不是我希望移民申請綠卡,而是年幼因貧窮被美國的一對老夫婦認養好幾年,關於這點我內心十分的感謝,因此現在不只是教育自己國家的小孩,在有機時我也會教育大陸同胞與美國人子弟。

  1982年因福克蘭群島爭端阿根廷與英國戰爭,眾所周知英國是個日落西山的國家,戰爭之初英軍被飛魚飛彈重創〈航空母鑑都被打壞不敢張聲〉,眼看要敗了,這時美國立即提供先進武器,令英國打勝仗。這讓世人感覺到疑惑,美國英國到底是同一國家還是兩個國家?

  二次大戰或是最近的伊拉克戰爭都是相似的狀況。政府的立場如此,而事實上在其人民間的感情更是這樣,比例非常高的美、英、加、澳民眾自覺是同個國家。在 eBay 買東西這種感受就很深:

到這裡購買物品,看到很好的東西,價格又很低,不要太高興,要看一下有運送的國家,這類物品通常有三種狀況,1.只賣美國,這型如你告訴他是英、加、澳民眾也會賣。2.只賣美、加、〈英、澳〉。3.運送世界各國,但是除上述國家外其他地區運費超高,例如買100美金的標本,運費70美元。也就是說好東西要留給自己人。

結論:美國英國在內政方面是不同國家,但是在國防、外交、經濟以及最重要的人民情感則是一個國家。

〈附註:這類型店家我通常不和他們往來,但是偏偏重要標本只有這種店在賣,如果是第3種店我會和他們談運費,第1、2種,我便會徵詢「我住在臺灣,我能向你們購買此物品嗎?」,他們通常回答「謝謝你的光臨,但是我們不提供國際運送。」,於是我再回覆「近來情勢不好,多做些國際貿易對美國的經濟會有幫助。」,如此多能改變他們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