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當中沒有十個朋友」這是十二年前我在地下電台當節目主持人,提出來的向聽眾挑戰的題目,以及後來到各地演講包括在社會大學上人際關係課程中討論主題,乍聽之下有些人否定,有些人則反問:你是不是指知己朋友?我回答:朋友沒有十個,知己朋友可能一個都沒有。結果幾乎沒有人同意我的看法,然而在我再說明清楚後,全部的人都沉默了。

  「假使我們年紀已近黃昏,沒有權位、沒有外貌、財產也都分配完了,就只是個糟老頭,在過新年時,不要出門,獨自在家裡等電話,看看有沒有十個人〈包括親人〉打電話來純關懷。」「我一生行善,因我而獲救的人早就超過百人,至今還沒有十個朋友,你相信自己有嗎?」

1.一般人將人劃分了等級,想與之交往者只佔少數,如此已將大多數可能成為朋友者屏除在外,想交往者亦想與其交往,則機會不大,多熱臉貼冷屁股,或是虛應故事表面應付。

2.一般人只會看到別人缺點,看不到別人優點;導致無從向他人請教學習,伸出友誼之手。

3.一般人只介意別人過錯,卻忘記自己也不見得很好,因小事爭執斷送友誼。

4.一般人將別人付出視為應該的不知感恩〈只有其想交往對象的付出才放在心上〉,自己卻吝於付出。

5.一般人隨著地位等成長,自己改變社交的對象。也就是說一般人交友的發心就是有所求的。

  事實上自己的德行,就決定自己交往對象的特質。試想:自己已經有十個朋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