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個月朋友介紹的一位雞血石大賣場的大老板來訪,其談到許多富商投資古董藝術品虧錢的事,向我請教經驗,我告訴他:「他們是富豪,有錢去買不知道是甚麼東西的東西,我是收藏家,金錢有限,只買有寓意的作品。」大老板趕緊點頭說:「是,是。」我接著說:「前幾年黃XX、翁XX....的珍藏被拿出來賣,結果只賣到2成左右的價格,為什麼?你看到了嗎?材料很好,但主題是佛像、人物、龍鳳、水果、牡丹.....,這類作品有辦法感動人心,讓你去買嗎?」大老板接著說:「對,對,難怪我的銷路也沒那麼好。」

  然而成為富豪與成為收藏家卻往往是對立的,因為要成為收藏家每天要花很多時間不賺錢研究專業問題;在四年前,我決定成立博物館,為充實館藏開始採購,當時主力放在印石,與大陸許多店家熟識,其中淘寶以賣高價位商品稱著,動輒幾十萬元,而我只習慣向其購買中低價位物件,老板向我反應:看你這麼會選東西,應該是行家,為何只買便宜貨?我告訴他:會的,我會挑一件代表他們公司的作品,在我們博物館展示。三個月後我選了這個印鈕,當我通知老板下架時,老板告訴我他好像標錯價,五、六百件商品真是難免有誤。網友要不要猜猜看,她應有的市價應該是多少〈尺寸:5.3*9*1.8cm〉?如果您想要成為收藏家,這關是要通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