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兩位大學教授帶著一塊三公斤重疑似田黃的印石,來給我鑑定,但是不知道鑑定後能否來得及有所補救?網友們如果需要做有國際認證的寶石鑑定,可以到我們聯結的部落珠寶鑑定寶石內含物林書弘的寶石礦物等,網友可以每家都去參考參考,這是正式有公信力的鑑定,來我這兒當成聊聊天,不要太認真。

  我們這裡是藉著專業的經驗、對礦物等之了解,不用現代科學儀器的鑑別方式,這些知識事實上也很重要,因為我們在外面買東西,不可能帶著儀器四處跑;然而我在部落格文章中,為何不將這些學問明講出來教教大家?行內話這個稱之為「鬥法」,也就是偽造者如果知道那裡被人視破,必然會再研究改進,以後想要鑑別就會變得更加困難了,因此都是密而不宣暗中較勁。

  話說回來,田黃到底如何鑑別,田黃是不是要有皮、有絲蘿蔔、有夢卜紋、紅筋格裂等,依目前的研究我以為這套理論就是偽造者編的,因為田黃太過稀少,若非專門的藏家無法一次有若干個不同的田黃放在一起觀察比較,以至於這種無理頭的資訊能以訛傳訛形成錯誤觀念。之前我認識一位高手,卻是使用這一套理論來鑑定田黃,他十分厲害,可以一眼看出偽造的皮、紅筋....,因此很多人請他授課並鑑定田黃。然而在台北有一次老收藏家的聚會,桌上放了幾個印石,當時我已看出是田黃〈超過好幾千萬〉,在此自己輩份低靜靜的不敢吭聲,高手就不一樣了,先拿到手中檢視,又用燈光照了老半天,發現六德兼具,但是不知道是田黃,結果被老前輩羞辱教訓了一頓。希望網友不要信這一套所謂的皮、絲蘿蔔、夢卜紋、紅筋格裂...,使用有國際認證的科學鑑定最穩,再不然請專家陪同現場做參謀。

###補充:田黃目前最大只有1Kg 多一些,作者郭功森先生。

                〈回印石專聞索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