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兩位有名的青少年怪罪與抨擊台灣教育,第一位是李敖兒子李x其曰:「今年台灣的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總計考生14萬540人,我的成績超越13萬5864人。」首先余以為如此丟臉的成績,竟如此大放厥詞,按余當時成績至少可贏14萬人,若只比理科余在全國名列前茅,余大三修研二課程仍是第一名,雖然如此前陣子余被化石魚吐槽,余都還要忍耐客氣回應不敢說:「請你的教授來跟我講。」李敖的兒子成績如此差,竟如此狂妄!就算指考全國第一〈學測題目簡單測不出實力〉也要懂得謙遜啊!因此李敖兒子成績不夠好仍自滿,實可笑也。至於其評論台灣教育更是不夠格,頂多只能批評教過他的老師有所缺失罷了。至於北大有多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我就不予評論。

  接著第二位殺人無數的廖同學,落網時曰:「台灣教育害了他!都是台灣教育失敗,老師先入為主,不接受我寫的答案。」余以為這是個不愉快的經驗。由其就讀學校學務處主任、導師的敘述,加上余專業判決,余以為其所言之老師並非其導師。余曾於少年監獄擔任義工輔導老師,亦有同學告訴我:某老師對他如何如何所以也就自暴自棄。我卻告訴他們:我也聽到有些同學被老師怒罵看不起,但變得更奮發圖強了,因為他要證明他不是廢物。

  此案告訴每位擔任老師者,應注意同學因不佳感受可能引起的負作用,尤其是對缺乏關愛的青少年。廖同學的罪行,學校教育要負多少責很難由片面之詞評估,然而廖同學這個案例,可以讓每位老師要求自己做的更好。

  再回頭說李敖兒子李x,依余研判誰教結果都一樣,因為他自己以為在台灣只有他老子最偉大,其他空無一物,至於他則比老子更偉大。想要狂?不過成績也太爛了些,要怪怪老子沒把你教好,還是怪自己的DNA有問題。

  

 台灣教育有沒有問題?

 

  廖同學案例有可改善空間;

  李X 言論就當它是”空氣”

******************************************

謝謝杜教授抬舉,由教授來指正更為恰當:

  狂的心態無法真正學習知識,李敖害了自己小孩。李敖父子歌頌北大以其最高,殊不知北大學生心中最想唸是哈佛、牛津,這又是為何?

  易經是小弟除理工外較專研的項目,中國哲學思想可說源自於易經,然而文革殺傷力極大,我曾聽幾位北大教授談論易經,發現許多基本內涵被革掉了;今天的北大並不是昔日的北大,連不懂易經的朱高正到北大也能教易經,北大到底保住了多少中國文化精神內涵,是值得探討的。李大師或可先任北大文學院院長先整頓一下再說。

************************************************

感謝貓姥來函:

我有位學生也唸建中,與他兒子同屆,教他的老師很認真不敢怠慢,也很關心他,能說的該說的也都說了,他兒子心中覺得台灣只有他爸爸是偉大的,根深柢固,誰也教不來。因此錯不在老師。

不瞞君,我一向專教狂的學生,他們這屆考高中理科比較難,數理全對的只有幾位,其中一位就是我的學生;然而升大學時我建議選清大物理,但是還是去選台大,畢竟其好朋友都選台大;至於先前小女因為是唸醫學院所以選台大。

真要有歷史宏觀,選清大應該不錯,因為清大是中國遭受八國聯軍而成立的學校,也是最能與西方接軌的學校。至於中國最好的大學也是清大〈一般認為對中國科技及建設貢獻最大的〉;兩岸越來越親密,考慮出路與發展,選讀台灣清大是捷徑〈相較之下目前比較好考〉,十年後我就不敢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