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自小喜好協助他人,加上姓名前二個字與「鄰居」發音相近,國三的時候英文學到單字「neighbour」,因此同學幫我取了這個綽號,在高三認識一名北一女中的姊姊,她的筆名用「過客」,與自己的筆名「鄰居」恰好是天生無法結合的一對;雖然使用「鄰居」為筆名,余在感情世界卻已經快要孤獨的走完一生,不過我依然過得很快樂而充實。

  讓我覺得最難望的一部電影是「喬治的故事」,另外有部片子「象人」也值得探討,主題內容不錯導演編劇等人表現則是強差人意,「象人」是嚴重的畸形兒,被當成怪物用禽獸方式飼養,一位醫生將之解救出來並且給予關懷而試圖打開「象人」的內心世界。「象人」與正常人一樣需要朋友需要關懷嗎?「象人」也一樣有審美觀念、想去裝扮自己、追求美的事物嗎?「象人」也有感情世界,希望有真心相愛的伴侶,一起過幸福快樂的日子嗎?「象人」是否會以另一位「女象人」,為理想對象?另一位「女象人」也會如此想嗎?

  一位熱情的網友我把她稱為「香老頭」,安慰我說:「你只是還沒有遇上真正愛你的人。」,或許「香老頭」還不大了解現實的情形,「感情」是人類基本的求生「本能」之一,都有一定以上的水準要求,就如「女象人」也不會以「象人」為理想對象。在某個角度來看余與「象人」相去不遠;在年輕時被我追求過的女子,對於我的追求許多感覺如遭逢惡耗避之唯恐不及,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對她們很抱歉。但是除去感情因素,我的友情倒是尚可,包括與自己的太太以及許多朋友,因為友情是另外的系統。就以五年前的司法案件,幾位朋友因為不指認我,被收押禁見關了許久吃了不少苦頭,如果不是有任務在身,余必然投案與他們交換,內心十分感激朋友們的支持。

  「勇敢」也可以說是余的代號,年輕時數十年中追求過32名女子均慘遭滑鐵盧,有些女子直接以言詞羞辱,有些女子知道我喜歡她故意與男友在余面前親密;稍微好一點的就是冷漠,有兩位分別寫了三年的信,每週一封少的五張信紙,但她們都只回了第一封,第二位打電話邀請約會只答應一次,花了六年的時間,直到一天晚上我打電話給她,電話是她的妹妹接的,從電話中聽到她的哭聲,說:「〈你怎麼這麼笨〉你難道不知道嗎?我姐姐明天就要結婚了。」,我安慰她說:「妳不要難過,妳姐姐一定是選擇了一位比我有能力、更能照顧她,帶給她幸福快樂的男士。」

  當然較好的是有幾個,其中這位也不是喜歡我,而只是唯一讓我感覺能受到尊重能有台階可以下的一位,她是余一生中見到過最美的女子,「1208」是她的生日,在當年這個日子來臨之前我們已經分手,但是余以此勉勵自己要努力向前,不要讓她失望才是。為此余寫下短文「走訪清華」以之紀念:

  在青青草原與蜿蜒在松林的小公路上,遠遠傳來一陣陣細微的歡笑聲,原來是新訪客來了,地上小草以九十度地彎腰搖擺,路旁的松樹也不停的揮動著小手表示歡迎....

  我從山上騎單車衝下來,要去購買中午回台北的預售票,看到一位動機系同學帶領幾位來訪的女同學,心想:「該死!這麼多人來訪,只有一個人接待,會不會太失禮?」買完車票後,轉身尋找,看到他們時我大叫:「同學要不要我幫忙接待?」喊完之後,才發現她們身旁已經多了幾位男士,他們覺得錯愕,我心也想:「糟了!怎麼辦?硬著頭皮講了。」於是我仍按往常接待訪客的格式,到每站每個定點陳述典故,想說不會有人注意我的說詞了,許久才發現原來有人很注意我的介紹,我才看她一眼......;然而時間卻過的很快,即將就要離別....

  在地上的小草以九十度彎腰搖擺,松樹仍不停地揮動著小手表示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