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我參與政治非常之早,但因理想成份較高個人利害較少,沒衝到第一線,多在論述上著墨,屬較不為人知的獨行者。1983年立委選舉,我即擔任當時被國民黨開除的雷渝齊先生助選員,1989年再次擔任雷先生競選的副總幹事,1990年幫朱高正先生所組社民黨,任桃園縣秘書長,至2003年任臺聯黨桃園的組織部主任,後接臺聯阿扁後援會負責人,但是我也是最早建議阿扁下台的。我家門口有個臺聯的招牌因為忙碌還沒改成博物館招牌;在八德市大家都知道是全國藍軍得票率最高的地方,有家長原本要送小孩來我這裡上課,看到招牌轉身就走並且發飆怒罵,然而也有家長知道我向來對事不對人,沒有在意。

  今有網友說要來我這裡參觀,大老遠跑來看到招牌轉身離去;關於這點我很抱歉,我從來無意隱藏我是綠營的身份,在更早的部落格文章已經表示,讓君白跑一趟很抱歉!然而我為何在部落格文章少談政治理念?甚至還要告訴網友在上個月〈六月下旬〉,我已經回絕總統選舉民進黨桃園競選總部任職的邀請,而我也知道稍後還會有人再來邀。

  目前我希望用另一種和平、教育之理性的方式,來關懷此間人民的生活、民主及未來,如果去衝鋒陷陣好像會讓藍綠仇恨更加深,所以我要改變。

**********************************

  我們去問被認為是臺獨黨的民進黨人士甚麼是臺獨的主張,幾乎少有人說的上口;而更深入的問「臺獨的定義」則是幾乎全掛。甚至在戒嚴時期,被以「臺獨」為罪名被判重刑槍斃或關到綠島者,自己也不知道甚麼是「臺獨」。

  也就是臺灣原本雖有零星的異議份子但沒有臺獨的陣營,是國民黨將這批有意見的人命名為臺獨,在國民黨形容的臺獨,是要推翻中華民國建立臺灣民主共和國,背離中國文化、切斷與中華民族關係,即所謂的叛國與數典忘祖;然而這些內含都是國民黨自己加上去的。事實上早期被以臺獨份子叛刑的異議人士,其想法十分簡單,就只是想脫離專制腐敗的國民黨統治〈在當時〉

  民主民權思想與教育在被殖民幾百年的臺灣,在當時可稱為一片空白,臺灣民主導師之一雷震先生知道在臺灣內部有反對的聲浪,因此倡導宣揚民主思想,引導他們組黨,也就是要以合法的方式來表達政治想法、意見,達成良性的政黨政治;雷先生的用心對國家發展自然是好的,但是當時國民黨允許嗎?當然要抓起來,這使得在臺灣內部的反對人士,仍是在違法的狀態下被標籤為「臺獨」。

**********************************

  國民黨對政治「犯罪」的定義是時代性的、前後矛盾的;要反共抗俄為國民黨教導民眾三、四十年的鐵律,違反者一樣槍斃打入黑牢;曾幾何時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變成必須開放,否則就是「鎖國」「鎖島」?何時我們的總統變成了「臺灣領導人」,我們公務員長官不少要到天安門前拍照,並把相片刊在公家刊物。國民黨官員現在讓民眾感覺「中華民國」還是個國家嗎?

**********************************

  民進黨被稱為臺獨黨,自己沒給臺獨定義;但是很會運用臺獨的氣氛,尤其在近幾年,選舉都很順遂,顯示政治運作也漸漸成熟了。我觀察明年大選,總統部分變數已經不多,至於國會部分,民意的脈動兩黨能否掌握的好,也是勝負的重要關鍵;以下是我這十年在各場合、時空背景所獲得的大部分民眾想法的心得,這個心得可以呈現出阿扁事件發生,為何民進黨反而選的比較好,大家參考一下:

1.「臺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現在的名字叫中華民國。」

民進黨抓住了這點的大部分民意,並以此為近乎等同於黨綱,但忽略了我們這個國家是源自於大陸的中華民國這個事實與應有的尊重,在未經正當民主程序改變時,民進黨對中華民國的稱呼應給予高度的敬意,中華民國就是我們現在這個國家的名字。

國民黨或有更嚴重的部分藍軍,對內對外讓中華民國不像是個國家,卻對民主、民權落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以「祖國」稱呼。然而多數民眾同樣的以為,在未經正當民主程序改變時,我們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在型式上對等的與中國談,如果條件很好民眾放心,中華民國要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可以,但是在此之前我們還是個國家,應該要有國格不卑不亢的堅定立場。以及為了避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名稱混沌,我們使用臺灣之稱號。

2.「中華民國是依三民主義之藍圖,以追求民治、民有、民享為理想之民主共和國。

雷震雖是民主導師之一,唯影響時間及深度甚短,事實上啟發此地民眾民主理念最偉大的導師就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思想。然而國民黨自國父病逝之後,並未實行三民主義而是行專制獨裁、加上官僚貪污腐化,導至失去大陸,最後剩下臺灣仍然還是行專制獨裁;唯一可取者,就是三民主義在臺灣的教育推行十分落實,讓大家了解到原來我們的國家是有這麼崇高的理想。

如果沒有三民主義的基礎,臺灣民主發展是不可能如此快速。民進黨對三民主義雖無批判卻也無感恩,是失去民主風度的行為;因此如果民進黨仍能尊稱國父孫中山先生或以友黨之偉大的民主導師稱呼,相信能得到更多民眾認同。

又如公投法之推行,便是民進黨的大敗筆;三民主義中明示人民具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推行者不應該有心結,去使用公投新的名稱,如此推行突增許多困擾、阻力;如果使用創制複決法,自然會比較順利。

國民黨的最大對手向來就是自己;如果主政者以民生疾苦為己任,施政考慮全民最大利益,自然會讓人民感受的到;如果不是,而是與民意脫節,在過去丟掉大陸,在今天則是選票流失。三民主義內容固然有些應隨時空修訂,其精神卻是能讓人民感動,但是國民黨自己卻已經遺棄許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ighbour1208c 的頭像
    neighbour1208c

    桃園親子教育博物館二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