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年輕人:「你為何想當老師呢?」「是待遇好、社會地位高?」不可否認這佔了很大一部份,如果真有教育理想的年輕人,我建議是在風水地理好的地方開個家教班、安親班,或是從做個專業的家庭老師開始,當你還是個流浪老師的時候。

  我自己教的學生,就讀師大、師院的學生也不少,但不會有流浪的問題,因為在選填志願時,我就聲明畢業後非常可能找不到學校教,因此在讀師院時,便會準備其他專長如語言、電腦等,或是準備考回一般大學之研究所。

  正式教師很難考,準備憑實力或是找補習班加強;至於如有不用考試的代課兼課老師,我這裡能夠幫忙訓練面試應有的儀表、言談,還有礦研協會周校長也可以向他請益。

  如有教育理想的年輕人,有學生給他教都會很高興,不論是窮鄉僻壤、資優或智能不足,不論公立、私立是否明星,正式或代課,或是安親班、家庭老師;都能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樂在其中,就會是個令人尊敬的好老師。〈我們可愛的鮪魚網友代課不少年了,漂亮的女網友可以嫁給他。〉

附注:在民主國家,教師資格是開放的,例如在美國有資格擔任教師者與實際在校擔任教師者的比值遠大於臺灣,然而在美國這些有資格但未在校擔任老師者不被稱之為流浪教師,但在台灣為何如此稱呼?原因還是軍公教福利比勞工好太多,讓大家擠這個窄門;我們看到每年高普考特考錄取率有多少?能夠擔任公務員也和在校當老師的一樣,都是在具有資格的人士中之佼佼者,因此具教師資格者,勢必有許多不在學校任教,這是每為具教師資格者應有的基本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