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對於九份金瓜石而言,我是一個外地人,為什麼我要協助九份金瓜石的朋友完成「九份金瓜石金礦的故事」,為什麼我要談九份金瓜石的歷史?也許這是我一生最大的缺點,看到不公不義,就是喜歡說兩句。在余的眼中這裡是體會人性最好的歷史古蹟之一,也是礦物化學最好的自然教室。我希望大家能知道真相,是記取教訓、是學習成長、也是知所反省。

〈一〉甲午戰爭後,為何日本要求割讓台灣?日本佔領後數十年間九份金瓜石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金礦產區,金礦等級高且容易挖取。據資料顯示日據時代日本在金瓜石挖走的黃金超過300公噸,相當於800萬兩黃金以上,是發動親華戰爭主要軍費來源之一。黃金本無善惡,用於善處可以幫助許多人,若用於殺人,害人最後終將害已。

〈二〉九份金瓜石的礦工師父都變成富翁嗎?事實上礦工師父賺取的錢並不少,眼明手快的偷金者或承租礦區者許多入金億萬,但主政者不給予教育,任師父們吃喝嫖賭,最後錢幾乎全入日本人口袋,留下來的有錢人所剩不多。另一方面美麗的金礦標本礦工師父原多有帶回家,然在經濟不佳時又將之煉成金子變賣〈事實上金礦標本價格為金價的數倍至數十倍〉,造成九份金瓜石自然金標本十分稀少。人們若有追求財富的夢想,九份金瓜石的故事是最佳範例。

〈三〉失落的戰俘營:日本發動戰爭後,須要大量資金與銅金屬,在容易開採的富礦挖完後,令戰俘進入深入地層高溫地質不穩毒氣可能猶如地獄的礦坑採礦。這可能是世界目前可知最慘無人道的戰俘營,而它竟然就發生在我們台灣的金瓜石。戰俘營歷史文物的重建,是我們對罹難者的哀悼與敬意,也是人類面對殘酷戰爭的一種警惕。

〈四〉九份金瓜石還有黃金嗎?非常確定,若相較於目前在開採的非洲與大陸的金礦,九份金瓜石整片山的含金量都要超過,中礦與富礦也經常被探勘到。然開採如同賣祖產,挖完就沒了,九份金瓜石的居民多有共識,挖礦並不是能長久發展的途徑。

〈五〉九份金瓜石能否風華再現?由絡繹不絕的光觀客,似乎出現了曙光。然要持續與世界其他觀光區競爭,仍可以在下列數項多做努力:1.整體建築物道路景觀的規劃調整。2‧人文歷史有關的博物館、特區規劃與建立。3‧自然科學包含礦物化學、地質等研究教育學習機構的建立。讓來此的訪客均能有個難忘且具深度的知性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ghbour1208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